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10-24   来源:    阅读:

各学部:

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学业指导,提高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普通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院教字〔2017〕6号)《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院教字〔2021〕5号)《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及帮扶实施办法(试行)》(院教字〔2021〕8 号)文件要求,现组织开展2023秋季学期学业预警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预警范围

学生范围:2020级、2021级、2022级在校生

成绩范围:入学学期—2023春季学期

二、预警标准

经补考后,一年级结束后所获学分不足30学分,二年级结束后所获学分不足60学分,三年级结束后所获学分不足110学分的,给予学业预警。

三、工作程序

(一)确定名单。学院教务处根据学业审核结果筛选出拟预警学生名单(见附件1),并发至各学部,学部组织学生核对,确定预警学生名单;

(二)预警通知。各学部向被预警学生下达《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学业预警通知单》。

(三)预警谈话。各学部与被预警学生进行预警谈话,了解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存在问题及其原因,同时填写《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学业预警记录表》(见附件2)。

(四)告知家长。各学部联系学生家长告知预警情况,并于10月28日前将《学生成绩单》和《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学业预警通知单》通过快递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发送至学生家长。

(五)学业帮扶。各学部协调各方资源密切配合,对被预警学生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并详细记录帮扶过程。

(六)建立档案。各学部为每位被预警学生建立学业预警及帮扶档案,确保档案资料准确完备,并保存至学生毕业后1年。

四、涉及的学籍异动

(一)2020级对应的相关规定

第三学年第一学期初,学生累计所修课程学分数未达到60学分的,原则上转入低年级学习。其中,累计所修课程学分数达到50-59.5学分的,可以申请随原年级学习一年,一年后累计所修课程学分数未达到110学分的,应当留级。

(二)2021、2022级对应的相关规定

每学年第一学期初,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自愿申请留级,学院批准后办理相关手续。

(三)手续办理

留级学生于10月28日前办清相关手续并转入下一年级学习。

五、其他事宜

为方便各学部及时关注学生学习情况,根据成绩预警等级及标准筛选出成绩预警学生名单(见附件3),仅供各学部参考,不作为学业预警范围。

成绩预警等级及标准
等级 标准 备注
蓝色预警 考核不合格课程学分累计大于5 学分且小于等于 10 学分。 考核不合格课程均不包括已经补考或重修通过的课程。
黄色预警 1.考核不合格课程学分累计大于 10 学分且小于 20 学分的;2.单一学期出现两门必修课程不及格的。
红色预警 1.考核不合格课程学分累计达到或超过 20 学分的;2.考核不合格必修课程累计三门及以上的。



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教务处

2023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