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线上就业指导云课堂(第二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19 点击量:

同学们,我们又见面啦~欢迎来到线上就业指导云课堂(第二期),本节课我们一起来聊聊关于考研复试的话题吧!Let’s Go~

一、何为自主划线?

自主划定分数线是2002年开始。国家出台这个政策的原意是让学校自己选择人才培养。具体的方式就是,初试的分数线由各个有自主划线权的学校自己划定,而不用参考国家统一划定的分数,也就是学校根据报考自己学校考生的情况和计划招生的人数来确定分数线,学校确定好后上报教育部备案。

二、何为考研国家线?

考研国家线是教育部依据硕士生培养目标,结合年度招生计划、生源情况及总体初试成绩情况,确定报考统考、MBA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标准,是考生能否进入研究生复试的重要依据,因此能否过线对于考生的意义重大。考研国家线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对应届本科毕业生和非应届毕业生实行统一的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分为专业课、公共课两种,依据不同地区,分数线标准有所差异。考研国家线划分为A、B两类,A类分数线最高,其次是B类地区。这两类地区的分数线通常会相差2~10分。

三、国家线与校线的区别?

国家线即全国硕士研究生考生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是基础分数线,要有资格参加复试必须过了这条线。国家线一般在每年的3月中旬到4月初公布。

学校分数线(简称学校线)是各招生单位在国家线的基础上,根据本校有关专业生源余缺确定的复试资格线。

四、复试条件是什么?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录取的最低要求标准,参加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的最基本要求。

有两大类:一类国家划定的、被绝大多数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作为招生必备条件的考研复试分数线,也就是教育部依据硕士生培养目标,结合年度招生计划、生源情况及总体初试成绩情况,确定报考统考、MBA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其中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对应届本科毕业生和非应届毕业生实行统一的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另一类指的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北京大学等高校自行确定本校复试分数线。具体是指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共计34所高校自行划定的考研复试分数线。

各招生单位原则上按120%左右的比例进行差额复试。进行初试科目改革的学科专业复试差额比例可适当扩大,具体比例由招生单位自定。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个分数线只是最低要求,且过了这个线是否可以参加复试,取决于各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依据报考人数、考试成绩以及招生计划、复试比例最终确定的招生单位具体考研复试分数线。

五、复试科目有哪些?

主要说来,考研复试主要考听力和口语,然后就是专业课。下面我们分开来看下该如何准备这些内容。

1.听力和口试

听力和口语是考研复试的必考内容,这两项在复试中占20%的成绩,其中口语在这20%中占主要部分。

考试内容

听力:

(1)不单独考听力,即与口试归为一起。

(2)接近原来的考研笔试听力。从2002年到2004年听力部分在笔试里面考,2005年后才移到复试去考,很多学校出题时会在很大程度上参考原来的听力考试。

(3)接近四六级听力。考研考生非英语专业的占大部分,大部分学校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听力的考试不会太难,会以四六级考试的听力作为参考依据,因此考生可以关注下四六级听力考试。

口试:

根据不同学校的情况,口试一般有2到3个考官和1到4个考生,考官一般是本校外语系的老师或研究生,或是本系英语好的老师。考试的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自我介绍:采用问答或是自己陈述的方式。

(2)深入对话:考官进一步问你关于一些基本话题的看法。

(3)个人长谈:考官让考生抽一个话题,给1到2分钟准备,然后说1到3分钟的独白。

(4)朗读文章:考官给出一篇文章让考生读,然后进行翻译或回答相关问题。不过这种考试形式较少出现。

(5)考生对话:两人或多人一组,考官给定一个话题,然后进行对话讨论。

(6)图片描绘:给定一幅图片,考生加以描述。

以上是各学校口试形式的汇总,不同的学校会有不同的考试形式,考生要根据所报考学校的常考形式加以准备练习。

准备方向

听力:每天花二十到三十分钟的时间进行听力练习,听力材料的选取要慎重,如历年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听力真题,历年的考研听力真题,或是其他的美文材料。

口试:根据口试题型有针对性的练习。比如提前准备下自我的介绍,内容包括来自何地、专业、毕业院校、兴趣、特长等,形式活泼,有新意更好。自我介绍是绝大多数院校的必考内容,所以考生一定要提前把这部分内容准备好。另外,考生可以找些短小的美文阅读,复试时就不会那么紧张或是到时无话可说。

2.专业课

专业课的考试内容各个专业、各个学校的考查内容是不同的,对于这部分的准备,考生要根据各院校发布的考研招生简章的复试用书加以准备。

六、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复试心态?

1.端正态度

初试分数高的同学不要沾沾自喜,以为自己初试的分数会确保复试万无一失。无论什么时候,没有到手的成功不是你的成功。所以,安心理性的分析复试,分析自己的实际能力和薄弱环节,争取安全过关;初试分数低的同学,也不要期望值太低。既然你已经进入复试,说明你是优秀的。沉着应考,认真准备,把思想包袱抛开,事情反而容易了许多。

2.稳定信心

像初试一样,成功应对复试的宝典里也有自信这个词。你要相信自己的实力,给导师们最好的第一印象就是你自信的神态。很多时候,自信的外表是人成功的重要因素。只有充分信任自己才能充分的表现出自己的实力。

3.广纳良言

任何一个好的建议都能让你少走更多的弯路,所以,不管怎样,多多的听从一些好的建议对自己更有帮助。不要羞怯于与上届的师哥师姐交流复试问题。哪怕你和人家并不熟悉,只是偶然知道他(她)的身份是研究生,或者刚刚通过朋友介绍,还没记清楚人家的名字,大胆的去认识,去提问,去沟通,也许你就会得到往年复试真题信息,或者学校招生人数信息,甚至是调剂信息等。相关信息的快捷流通,会使你拥有更多胜利的可能。

4.紧随导师

对于学生而言,导师就是求学路上的导向灯,任何时刻都不能忽视,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谨记。如果能够联系到当然最好,只要导师确定了你的资格,其他的没有什么不可以;也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的同学没有这样的机会或者资源,这样子也完全没有必要过于忧虑和悲观,毕竟前者所占比例甚少,自身的准备才是决胜的关键。

七、要做哪些复试准备?

1.资料准备

证件资料:仔细阅读招生院校关于复试的通知和资料,上面会详细的列出复试所需要的资料;如学生证、准考证、身份证、本科成绩单(要有学校教务处公章)、毕业证、学历证、四六级证书等证书、大学期间获得的奖状或者工作期间取得的一些成果等这些一定要带(最好把这些资料复印一份备份)。另外,考生最好能带上几张一寸免冠照片(体检要用)。

信息资料:在复试前多向报考学校的招生办咨询,时刻关注目标院校的网站信息;多向本学院的上届师兄师姐了解信息,这些信息包括考试的大致范围、考试方式和流程、应试方法和技巧等,也可在本学院的学生论坛中发帖询问。尽量在考前能够多了解和掌握有关考试的信息,避免临场出现反应不及时、答非所问的情况。

专业课资料:在专业课答题时,要多运用专业术语,在考试之前要收集更多的该校该专业的重点研究方向,重要出版书箱,多引经据典;了解导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重点,多看该导师出版的书箱和发表在期刊杂志上的论文,做到投其所好,打一场有把握之仗。

笔试资料:笔试通常包括专业课笔试和英语听力,有的院校会给出复习参考资料;在笔试准备阶段,考生要通过各种途径找到历年的笔试复试真题,有的学校可以买到,如果买不到就要联系师哥师姐了。在这里建议考生不要在英语听力上浪费太多时间,因为英语听力不是短时间内就能有很大提高的,可以听听四六级听力,有的专家也建议可以看看发音比较准的美剧。

面试资料:

(1)自我介绍:这个内容是一定要包装的,自我介绍要有两个版本,一个中文的,一个英文的(不一定会用到,但准备是必要的)。面试的自我介绍中,建议包含以下内容:名字,毕业学校,所学专业,本科学位论文(简要),就业实习经历(挑最光彩的,发传单什么的就免了),所获荣誉(两个以内,或者如四年均获一等奖学金之类);英文部分可以相对简化一点,主要陈述重要的就可以,这两部分一定要背熟。

(2)其他问题的准备:从网上或是师哥师姐那里搜集一些面试老师常会提问的问题,自己先准备着;这里为各位考生搜集了一部分,但是只是一些普遍试用的问题,针对不同的专业知识还要考生自己去准备。

2.专业知识

专业课知识的整合归纳,即将以前读过的专业课教材全部再浏览一遍,对各个知识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形成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当然如果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更好,或者可以结合报考院校专业老师的研究方向进行思考和阐释,这样在面试过程中只要自然提到自己的理解,让老师觉得你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这就为复试取胜增加了很大的筹码。老师可能会问一些行业内的热点新闻,要求你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来谈谈对这些热点事件的理解。

研究方向:很多专业在研究生阶段对于研究方向分得非常明确,考查的内容也大相径庭,考生最好的参考就是导师的研究方向,面试的时候导师的兴趣点很可能与他的研究方向有关。

毕业论文:很多老师都会问及考生本科的毕业论文,所以在面试前一定要好好把握毕业论文的内容,建议在本科论文和研究生专业有结合点的地方好好准备一下。

发表论文及著作:有的老师在面试过程中会问考生是否有论文发表,因此有论文和著作的,最好提前复印一下当面给老师留下。

阅读的著作:要准备这样一道题:请你介绍一本自己阅读过的专业书籍,这几乎是文科专业面试时的必考题,这是导师了解考生的一个窗口。

注意:准备时选取一两本专业著作精细研读,考生一般要选择本专业具有重大影响的著作,然后进行精读,达到对于著作的熟练掌握,比如可以顺利的说出著作反映了什么样的学术或专业问题,作者的观点是什么,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学界有哪些不同意见和批判,对这一问题你自己的理解是什么,诸如此类的问题考生一定要进行思考,可以借助网络找一些相关的文章研读,而不能只限于读书,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也就是保证面试中老师问道读过什么书时能说出一二三来,事实证明这个问题是面试最容易问的。只要掌握熟练有所思考可以在回答其他问题时用到名著的观点,这就要自己灵活运用了。

联系实际,关注现实:考生在准备复试时除了看指定的参考书目之外,还要多联系实际,多关注现实。在面试中,老师往往会让考生针对现实生活中的某个问题从专业的角度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见解,因此,考生必须努力建立所学专业知识与日常生活的联系,在平日的生活中要多听、多看、多思考,要有意地关注本专业的信息,逐步地加深对所学专业的认识。

关注所报考专业的发展情况:一个对自己所报专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漠不关心的考生是不会博得老师好感的。

3、联系导师

打电话:第一次电话的目的性不要太强,主要是自我介绍,让老师有个初步印象;联系导师要打办公电话(招生院校网站上大都可以查到),联系导师要本着与导师方便的原则,应该尽量考虑导师的需要,避免引起导师的反感。联系导师时要突出重点,导师的时间很宝贵,要尽快切入正题。

发邮件:初步的电话沟通后,可以用邮件往来,与电话相同,导师的邮箱一般也会公布在院校网站上,可以适当和老师探讨专业问题或请教问题;也可以把你的个人简历、初试成绩等都发给导师,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导师对考生有比较全面的了解。

面对面交流:如果可以和导师面对面的交流最好,这种方式直观、信息量大,表现的好可以大大的给考生加分。

前辈推荐:如果你能够联系上你的学哥学姐,他们能够向导师推荐你,或是引荐你,那么你的胜算就会又多一成。

八、复试流程有哪些?

复试流程各高校大同小异,复试时间一般是2天,包括体检、笔试、面试三种形式,内容涉及到身体素质、专业课、外语、加试科目和一般性问题。

复试流程很重要,请同学们在得知自己进入大工的复试名单后,仔细研读学校的复试通知,包括要求、时间和地点,最好能打印出来,考试时随身携带。如果有条件,最好是在复试前去大工的各科目考试场所踩点。

第一关:专业课笔试。这块每个专业各有不同,学校提供了考试范围的,请同学们在初试结束后尽快着手进行复习。不用考虑自己的分数高低,如果等分数公布后再进行复习,时间是不够的,因为有的学校公布分数后一周就进行复试工作。如果学校没有给考试范围,尽量找到这个专业的师哥师姐们,询问下考试的大概内容,做到有备无患。一般来说只有笔试成绩达到及格线才能进行下面的复试内容。

第二关:英语考试。一般来说大工的英语考试分为听力跟口语两部分,各占考研复试一定比例,听力为全校统一机考,难度与六级相当。口语一般与面试一起进行,可能各学部专业之间略有差异。

第三关:综合面试。一般来说大工各学部专业间在这块差异很大,这部分只能通过扎实地学习温故该专业的各专业基础课进行准备,在接下来部分详细介绍该内容。

第四关:体检。在顺利通过了复试,进入拟录取名单,你就只剩下复试最后一步体检了,学校会要求空腹体检。最近平时要多多运动,把身体素质搞上去。

复试时面试问题基本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专业知识类,一类是综合素质类,最后一类就是上面所述的英语面试题。

上一条:线上就业指导云课堂(第三期)
下一条: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邮箱:xkjy@hebau.edu.cn     联系电话:0312-7528382  752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