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 现代科技学院举办党史学习
· 现代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
· 学生第八党支部举办“青春梦
· “研”传身教 筑梦领航——
· 现代科技学院举办“学党史 颂
· 现代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
· 现代科技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
· 现代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
· 现代科技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
· 现代科技学院召开
· 学生第四党支部举办主题知识
· 现代科技学院组织开展主题党
· 现代科技学院举办意识形态工
· 学生第四党支部举办“学习伟
· 现代科技学院党建工作多管齐

当前位置: 首页 > 入党导航 > 正文

 
政审
时间: 2017-03-08 20:40:07

入党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后,为了保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党的队伍的纯洁性。党组织必须对其进行严格的政治审查。反没有经过政治审查的,不能发展入党。
(一)、政治审查的内容
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的内容主要有:
1. 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
2. 本人政治历史,一贯思想倾向和政治表现,特别是在一些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
3. 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职业和政治情况(政治面貌、政治表现)以及对本人的影响。
(二)、审查的方法
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一般应当按下列程序和方法进行:
1. 查阅本人人事档案和有关材料;
2. 同本人谈话,了解核实有关情况;
3. 向本单位有关人员了解;
4. 必要时,可向外单位函调或派人外调。但要注意,凡函调能解决的,就不要派人外出调查;能就近调查解决的,就不要往远处调查。
(三)、调查证明材料的手续
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需要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必要的函调或外调手续。
1. 函调或派人外调,一律使用 1979 年 2 20 日 中央组织部、统战部和公安部、军委总政治部统一印制的“函调证明材料信”(发信调查用)和“调查证明材料介绍信”(派人调查用)。“函调证明材料信”必须附明确具体的调查提纲。“函调证明材料信”和“调查证明材料介绍信”均必须加盖公章。
2. 县委、中央直辖市和省辖市的区委,或相当与县级以上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军队团或相当与团级以上政治部门,均可直接相互发函或派人调查证明材料。
3. 县(团)以下基层单位需要调查或接待调查证明材料时,不论是函调还是派人调查,均必须通过县(团)级以上党委组织部门发函或开写介绍信。
4. 在本市范围内(不含驻泸三军),基层党委(含独立党总支)以上单位,可以相互调查证明材料。
(四)、政治审查的要求及注意的问题
1. 政治审查应由党性强、作风正,能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正式党员担任(非党群众不可政审。预备党员一般不宜政审,如正式党员派不出,也可参加由正式党员负责的政审)。
2. 政治审查,既要严格,又不宜太繁琐。本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政治历史,一贯思想倾向和政治表现,特别是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的表现,要严格审查。有些情况则应从实际出发:通过查阅本人档案等有关材料和与本人谈话,情况清楚的,可以不再调查;与发展对象没有多大关系的问题和一些不必搞清楚的细枝末节,不必调查;对与发展对象无联系或联系不多、影响不大的非直系亲属,不要调查。
3. 调查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时,可通知党组织或有关人员了解,一般不要查阅对方人事档案。
4. 调查证明材料必须通过党组织进行,任何人不得私自索取或提供证明材料。
5. 调查过程中,调查人提供一些必要的情况,帮助证明人回忆是可以的,但绝对不得对证明人采取指供、诱供、逼供等错误的调查手段。
6. 由单位出具的证明材料应经单位负责人审阅。由个人出具的证明材料,所在单位应在证明材料上注名证明人的职务、政治情况等(一般不要批注“可靠”、“仅供参考”之类的断语)。然后加盖公章连同原函调回信和调查提纲一并发往调查单位。派人调查者,材料由调查人带回。证明材料在两页以上的,应加盖连页章。
7. 要注意保密,不得随意泄露政治审查情况,不得将证明材料交被证明人看。
8. 对重要问题或问题较复杂的,应在审查后,写出政治审查报告。
 
 


上一条:中共党员的标准
下一条:预备党员如何写转正申请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