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开学第一课”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1-09-09   来源:    阅读:

为切实提高“开学第一课”质量,学院于9月6日和9月8日在东区219会议室举办专题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李爱民,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炜中,副院长严学仕,全体新生辅导员,部分在校生辅导员参加专题研讨,专题研讨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炜中主持。

会前,学院在8月份组建由院领导牵头,9名辅导员组成的集体备课组,经过多次研讨,确定“开学第一课”主题为“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大学生”,总体设计上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法治教育和全面发展教育”四个方面作为主线,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原则,内容涵盖疫情防控、纪律安全、第二课堂、公寓文化、学业规划、学习能力等方面。

在两次研讨会上,辅导员代表王智老师以公开课方式进行展示,赵炜中对讲稿内容、讲授技巧、PPT整体设计框架等方面进行系统梳理分析,严学仕结合学生教育管理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与会老师深入开展交流讨论,各有侧重的谈看法提建议。进一步厘清了各部分内容的内在逻辑,丰富了讲授素材和案例,达成了有高度、有温度、有理论、有实践的讲授共识。

李爱民对前期准备工作和集体备课研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青年大学生处于成长成才、成就事业的新时代,时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学院辅导员要在上好、上活、上实“开学第一课”上下功夫,提高讲授质量,展示自身风采,筑牢教育基础,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在砥砺奋斗中勇担时代重任。同时,他要求辅导员聚焦主责主业,紧跟时代脚步,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学院辅导员纷纷表示,努力争做政治上有高度、思想上有深度、情感上有温度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主动作为、积极思考,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将学生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推动学院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