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就业指导

求职和择业的技巧和方法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1 点击量:

俗话说“有备无患”。在参加面试前进行一些必要的准备,对面试的成功来说必不可少的。

1 深思熟虑,充分准备

对应试者来说,流利自如、文雅幽默的谈吐是面试成功的必备条件。著名电影演员李学健因扮演《焦裕禄》而获得最佳男演员奖。在授奖仪式上,李学健抱着奖杯激动的说:“苦和累都让好人焦裕禄受了,名和利都让傻小子李学健得了!”然后鞠躬下台,顿时掌声四起。

他摒弃了惯用的感谢导演、感谢剧组、感谢观众等“陈词滥调”,虽然也感谢生活,感谢原型,但说的话令人耳目一新,既符合那个场景的客观要求,也体现了中华民族谦逊的传统美德,理所当然地受到欢迎和赞扬。李雪健的这两句精彩演讲绝不是应景即席之言,而是充分准备,深思熟虑的结晶。大学生在平时就要有意识地加强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逐渐养成与陌生人自如交谈的习惯。多参加集体活动,课堂讨论大胆发言,也有助于讲话能力的训练。在面试之前,准备一些个简短的自我介绍腹稿是必要的,同时也应该为一些典型提问准备好答案。进行模拟面试训练,这样可能效果更好。有些学校会组织一些模拟面试,遇到这类活动,大学生要积极参加,以积累经验,锻炼自己。

2.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主考官提问的出发点,往往与招考单位有关。因此,面试前应尽可能多了解一些招考单位的情况,对单位的性质、业务范围、发展情况等做到心中有数。另外,了解招聘单位具体岗位对知识技能的要求也有利于有针对性地展示自己的特长。

3.机智应变,从容不迫

主试者往往将询问应试者的有关情况作为面试的切入点。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往往不是所有人都能应付自如的。有时难免会在主试者出乎意料的询问下手足无措、张口结舌。为了检验应试者的实际工作能力,面试中往往设置“情景”试题,以测试应试者的性格特征,办事效率和应变能力。

4.仪表端庄,举止大方

穿着、仪表是一个人内在素养的外在表现,得体的打扮不仅体现求职者的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表示求职者的诚意,还有意无意反映着一个人的修养。仪表往往左右着招聘者的第一印象。因此,面试前应注意自己的着装打扮。衣着不整,蓬头垢面,会被认为时邋遢窝囊;过于超前的服饰,也会被认为不可信赖。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小池是学校里小有名气的“才子”,文笔出众,自我感觉良好。但该生平时就不修边幅,穿着随意,有时还喜欢奇装异服。在求职过程中,小池接到几家单位的面试通知,可结果都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最后,他扪心自问,终于找出问题之所在,大学毕业生在求职面试过程中应给人以整洁、大方、朝气蓬勃的感觉。应该说,大多数用人单位还是喜欢朴素端正的毕业生。为了慎重起见,应试者面试时着装最好事先请老师同学参谋一下。实例:经理秘书的着装。

5.不怕失败,锲而不舍

要明白被用人单位拒绝是最终求职成功的必要组成部分。在面试时,如果感到自己有失败的苗头,也不要轻易放弃,要有不到最后关头誓不罢休的决心。如果真的失败了,也要冷静反思原因。

求职方法

一、海投简历网申

最常用的方式。求职投递简历的技巧有两种方式:1、发送简历到指定邮箱。2、填写对方公司的网申表格。招聘网站和求职社区都是很好的网申信息获取途径。网申时必须海投,如果你只投了一两家你很感兴趣的公司职位,那你能够拿到offer的机会微乎其微。

二、宣讲会展现个人魅力

宣讲会是我们了解目标公司招聘职位信息和公司文化的好时机。同时也是我们认识HR的好机会。当然了,宣讲会中HR是万众瞩目的焦点,能否在众人环绕的HR面前展示你自己,这就要看你的个人魅力了。有些公司会在宣讲会上收取简历,甚至直接进行笔试。所以如果有时间的话,要多参加公司宣讲会。

三、参加招聘会

招聘会分为校园招聘会和社会招聘会。校园招聘会上的参展单位通常都是和学校的诸多专业非常对口的,而且都是针对应届生的,应聘成功几率非常大,所以推荐应届生多去参与。

四、上门自荐或有贵人助力

如果你有足够的自信以及足够的,那就选择这种最直接的方式了。也许你会被前台拒绝,但也许就会遇到你的贵人。除了花费一点时间以外,你还有什么损失呢?求职成功率相对网申要高很多的。

求职技巧

1、语言的运用

求职面试的过程中,你的语言表达艺术标志着你的成熟程度和综合素养。求职者怎么恰当地运用语言技巧呢?

1)语言流利,语气平和,文雅大方。交谈时要注意发音准确,吐字清晰。自我介绍时,最好多用平缓的陈述语气,不宜使用感叹语气或祈使句。群体面试而且场地开阔时声音不宜过小,以每个面试官都能听清你的讲话为原则。

2)语言要机智幽默,注意听者的反应。说话时除了表达清晰以外,适当的时候可以插进幽默的语言,使谈话增加轻松愉快的气氛,随时注意听者的反应。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求职面试效果。

2、面试回答问题

面试官提问总是想了解一些求职者的具体情况,切不可简单地仅以“是”和“否”作答,把握重点,简捷明了,条理清楚,有理有据,有个人见解,有个人特色,另外,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这也是面试题回答技巧中的实事求是原则。

上一条:大学生求职择业技巧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邮箱:xkjy@hebau.edu.cn     联系电话:0312-7528382  752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