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关于举办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第七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3/27 点击量:

为引导学生尽早树立职业意识、创业意识和竞争意识,以科学的态度规划职业生涯,合理地进行职业定位,实现自我增值,提升就业竞争力,特举办我院第七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规划自我、成就未来

二、大赛目的

传播和普及职业规划理念,促进大学生学习与掌握职业规划的基本方法、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唤醒大学生的就业自助意识、创业意识,并推动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主办单位

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大学生就业创业委员会

四、参赛对象

学院全体在校大学生

五、大赛流程

1.组织报名阶段 (3月25日—4月5日)

通过定点宣传、海报宣传、网络宣传等多种途径,使在校生全面了解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赛报名分为展板宣传现场报名和办公室报名。报名地点:西区C座4402,东区现科院112办公室。

报名截止时间:4月5日

2.组织培训阶段(4月6日—4月14日)

(1)专业辅导老师讲座:

通过讲座,使选手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以及包括哪些内容;通过对一个具体作品的讲解分析指导大家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为学生解答问题。

(2)动员交流大会:

大会内容:组织所有报名参赛同学,自由分组或安排分组,进行参赛动员,说明参赛要求和注意事项,为大家提供要点,解决问题。

3.撰写、提交作品阶段(4月16日—4月25日)

大赛分为作品评选赛和阶段决赛。参赛选手可搜索使用大赛职业规划支持系统,经过职业测评、规划,自动生成《职业生涯规划书》的主体内容后,下载word版本进行进一步润色加工,完成参赛作品的撰写。参赛选手也可以自主选择其他软件系统或手工撰写完成《职业生涯规划书》。作品内容可自行选择就业或创业。参赛选手需向大赛组织机构提交书面《职业生涯规划书》作为评选依据。参赛者须在大赛开始时上交自己的职业规划设计书,过期视为弃权。

4.参赛作品评审阶段(4月26日—4月30日)

大赛分为作品评选和阶段决赛两个阶段。作品评选以参赛选手提交的书面作品为依据,组织老师评委评选,选拔优胜选手入围阶段决赛。阶段决赛入围选手用PPT作自我展示,回答评委问题,评委现场打分,最终依据作品得分、个人展示得分评选出本阶段的优胜选手。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决赛现场颁发证书及奖品。决赛表现优秀的选手将代表学院参加河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七、注意事项

1、所有参赛选手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原创作者,并保证其拥有该作品的合法著作权。如发现参赛作品有抄袭、盗用现象,则取消参赛者的参赛资格。如在比赛结束后发现此现象,则追回获奖证书及奖品,并予以通报批评,且一切法律责任由参赛者自行负责。

2、所有参赛作品的著作权、版权归参赛者和大赛组委会共同所有,大赛组委会有权将所有入选作品汇集成册出版发行等。任何机构或个人使用参赛作品均需征得大赛组委会同意。

3、大赛组委会不承担因参赛作品所致的包括但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

4、参赛作品要求

(1)作品要求:参赛选手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与社会需求,从专业、就业、职业等方面,按照“自身条件分析,职业环境认知,发展目标确定,发展阶段规划,实现措施制定”五个步骤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

(2)作品评审将以合适性、合理性、真实性、逻辑性、创新性、可行性为主要评选标准。

(3)参赛作品的评选将以近期目标规划为评选重点,近期目标规划指大学期间和毕业后五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

(4)电子文档和书面作品(A4打印纸)首页需写清参赛者的姓名、学院、专业、年级及联系方式。

5、所有参赛作品概不退稿,请参赛者自行保留底稿。

附件1:大赛决赛评分标准

附件2:报名表

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

就业指导中心

2013年3月20日

附件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评选标准

一、比赛内容与形式

大赛各阶段以“职业规划设计参赛作品”、“个人(团体)作品现场展示”和“现场提问”为评选标的。参赛选手提交的“职业规划设计参赛作品”须符合《参赛作品规范》的要求。

二、作品评分细则

评分要素

评分要点

具体描述

职业规划

设计书内容

自我认知

1.自我分析清晰、全面、深入、客观,能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优劣势

2.将人才测评量化分析与自我深入分析综合客观地评价自我,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价值观、个性特征分析全面、到位

3.从个人兴趣爱好、成长经历社会实践中分析自我

4.自我评估理论、模型应用正确、合理

职业认知

1.了解社会的整体就业趋势,并且了解大学生就业状况

2.对目标职业所处行业的现状及前景了解清晰,了解行业就业需求

3.熟悉目标职业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典型生活方式,了解目标职业的待遇、未来发展

4.对目标职位的进入途径、胜任标准了解清晰,深入了解目标职业对生活的影响

5.在探索过程中应用到文献检索、访谈、见习、实习等方法。

职业决策

1.职业目标确定和发展路径设计要符合外部环境和个人特质(兴趣、技能、特质、价值观),要符合实际、可执行、可实现

2.对照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的结果,分析自己优、劣势及面临的机会和挑战,职业目标的选择过程阐述详尽,合乎逻辑

3.备选目标也要充分根据个人与环境的评估进行分析确定,备选目标职业发展路径与首选目标发展路径要有一定相关联系性

4.能够正确运用评估理论和决策模型做出决策

计划与路径

1.行动计划对保持个人优势、加强个人不足、全面提升个人竞争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2.近期计划详尽清晰、可操作性强,中期计划清晰并具有灵活性,长期计划具有方向性

3.职业发展路径充分考虑进入途径、胜任标准等探索结果,符合逻辑和现实,具有可操作性和竞争力

自我监控

1.对行动计划和职业目标设定评估方案,如要达到什么标准,评估的要素是什么

2.能够对行动计划实施过程和风险做出评估,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调整方案

3.调整方案的制定充分根据个人与环境的评估进行分析确定,充分考虑首选目标与备选目标间的联系和差异,具有可操作性

参赛作品

设计思路

作品完整性

内容完整,对自我和外部环境进行全面分析,提出自己的职业目标、发展路径和行动计划。

作品思路和逻辑

职业规划设计报告思路清晰、逻辑合理,能准确把握职业规划设计的核心与关键。

作品美观性

格式清晰,版面大方美观,创意新颖。

上一条:院大学生就业创业委员开展春季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下一条:现代科技学院第七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全面启动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邮箱:xkjy@hebau.edu.cn     联系电话:0312-7528382  752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