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 现代科技学院举办党史学习
· 现代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
· 学生第八党支部举办“青春梦
· “研”传身教 筑梦领航——
· 现代科技学院举办“学党史 颂
· 现代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
· 现代科技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
· 现代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
· 现代科技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
· 现代科技学院召开
· 学生第四党支部举办主题知识
· 现代科技学院组织开展主题党
· 现代科技学院举办意识形态工
· 学生第四党支部举办“学习伟
· 现代科技学院党建工作多管齐

当前位置: 首页 > 入党导航 > 正文

 
组织关系转移须知
时间: 2017-03-08 20:27:40

1、什么是党员组织关系?
  党员组织关系,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每个党员,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它特定组织,就确定了他的组织关系。党员组织关系一经确定,就可以而且必须参加该组织的生活,接受该组织的管理、教育和监督,并在其中积极工作。党员组织关系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概念包括正式组织关系和临时组织关系;狭义概念特指正式组织关系。平时我们所说的转移党员组织关系,是指狭义概念。
2、哪些情况需要转移党员组织关系?
  党员因工作单位发生变化,外出学习、工作以及其它原因离开原所在地方或单位时间较长(6个月以上),且地点比较固定的,应按规定转移党员组织关系。
3、哪些党组织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直接相互转移党员组织关系?
  在全国范围内可以直接相互转移党员组织关系的党组织是;县级及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委组织部;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及中央一级人民团体的机关党委;省、自治区、直辖市直属机关党委(工委)组织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各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处);直辖市及省、自治区辖市区委组织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治部组织部、各农业师(管理局)政治部(处),中国人民解放军师(旅)或相当于师以上政治部或其组织部门;铁路系统的各铁路局党委组织部;中央各金融机构及其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分支机构的党委组织部门。
4、本市哪些党组织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转移党员组织关系?
  本市各区、县党委组织部,市委各工作党委组织部(处),均可直接与中组部规定的,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相互转移党员组织关系的党组织,相互转移党员组织关系。
5、本市范围内,哪些党组织可以直接相互转移党员组织关系?
  本市范围内,各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等党的基层委员会(不含大专院校或大型企业党委下设的分党委),可直接相互转接党员组织关系。
6、进出本市的党员,要否逐级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手续?
  为了减少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的中间环节,对进出本市的党员,可按以下办法办理组织关系转移手续:调入本市的党员,其组织关系可经本市区、县党委或市委各工作党委组织部(处)直接转至本市各基层党委(不含大专院校和大型企业党委下设的分党委,下同);调出本市的党员,其组织关系可由所在基层党委直接经本市区、县党委或市委各工作党委组织部(处)转往外省市。
7、转移党员组织关系有哪些要求?
  转移党员组织关系的要求有:党员(包括党员领导干部)工作单位变动后,或外出工作、学习时间较长(6 个月以内),必须及时转移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党员组织关系,要有所在地方或单位党组织开具中组部规定的统一式样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并加盖党组织的公章(党支部无公章,可由党支部书记签名盖章)。以私人名义介绍一律无效;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要用毛笔或钢笔填写,字迹要清楚端正,不得涂改。介绍信上要写明是正式还是预备党员、党费交至何月、有效期、开写日期等。介绍信和存根应统一编号,并在连接部位加盖骑缝章。转移党员组织关系,要由本人亲自办理。如因特殊情况不能亲自办理的,应由党组织指派党员办理,个人不得委托他人代办‘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一般应由党员自己携带,不能自己携带的,应由机要交通或机要邮政转递;党员自己携带组织关系介绍信要妥善保存,防止遗失,并要在有效期内到所去单位组织部门接转组织关系,党组织必须加强对转移党员组织关系的管理,避免在这项工作中出差错。对外单位转来的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要认真鉴别真伪,防止坏人钻空子,或伪造组织关系介绍信。
8、哪些情况需要开具党员证明信?党员证明馆应由哪—级党组织开具?
  党员外出学习、工作以及其它原因离开所在地方或单位时间较短(6 个月以内),一般应开具党员证明信交所去单位党组织。党员证明信由党员所在基层党委负责开具。
9、哪些党组织可以直接接收党员证明信?
  独立党支部、党总支部以上党组织均可直接接收党员证明信。
10、持党员证明倍的党员返回原单位时,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持党员证明信外出的党员返回原单位时,所去单位党组织应在其党员证明信上注明返回日期,并加盖公章交本人带回。
ll、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与党员证明信有何区别?
  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是党员正式组织关系的凭证。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开出后,党员在党组织中的隶属关系随即发生变化,党员应在转入单位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交纳党费,行使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
  党员证明信通常称为党员临时组织关系,是党员短期(6 个月以内)外出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凭证。持党员证明信的党员,因其正式组织关系没有转移,只能在所去单位党组织参加活动,仍在原单位党组织交纳党费,享受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12、同一基层党委下后的支部(总支部)间党员调动,要不要转移党员组织关系?
  同一基层党委下属非独立支部间党员调动,不必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手续。如系独立支部(总支部),则应通过党委组织部门开写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13、行政关系没有转移,党的正式组织关系能否转移?
在通常情况下,党员正式组织关系与行政关系应当一致。但党员外出工作、学习以及其它原因离开所在地  方或单位时间较长(6 个月以上),虽然行政关系没有转移,也应按规定转移党员正式组织关系。不能认为行政关系没转移,党的组织关系就不能转移。
 
 


上一条: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