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开展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时间: 2021-04-21 18:46:13

根据河北农业大学教务处《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务处 [2021] 7号)要求,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学院结合自身情况对本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情况和学生返校后第一周线下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组由学院领导任组长、副组长,教学管理部门相关人员组成,全体教职工参与了检查工作。

延期开学期间,学院按照本学期教学安排,全面实施理论课程线上教学。学院对本学期课表进行核对,确保课表准确无误。学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工以观测员的身份与任课教师建立联系,深入课堂第一线,了解线上课堂的教学效果。全院共线上观测课堂595个,观测范围基本覆盖延期开学期间1-6周14个开课学院的318名任课教师。教师使用线上授课平台前5名的是腾讯课堂(21.22%),雨课堂(19.19%),腾讯会议(15.79%),QQ群直播(15.62%),学习通(12.39%);教师使用的在线授课方式主要为直播+在线答疑(87.95%),其余的有录播+在线答疑(6.62%)、自有慕课+直播+互动答疑(2.55%)等。按照观测年级统计,2018级课堂所占比例为26.3%,2019级课堂所占比例为42.2%,2020级课堂所占比例为31.5%;按照课堂授课效果统计,91%的课堂授课效果为良好,8.15%的课堂授课效果为较好,0.85%的课堂授课效果有待改进。通过线上观测,有效保障了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的质量。

学生于4月9日返校,4月10日全部恢复线下教学。学院提前谋划返校后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工作,做好线下开课准备,及时通知学生清明节和学生返校日课程调整、学生返校后补缓考、线下行课注意事项等工作安排,顺利完成了本学期线上线下教学的过渡。学院分东、西校区,对学生返校后第一周637个课堂的教师到课情况、学生出勤情况、课堂教学情况、教室环境及教学保障条件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师生精神饱满,学生学习积极性高,课堂气氛活跃,各项教学工作有条不紊,教学运行规范有序。

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观测过程中所反应的问题主要有三点:第一网络问题,个别课堂出现卡顿情况;第二学生迟到问题,上课后同学才陆续进入课堂;第三,师生互动有待提高。针对以上问题,部分观测人员均已与任课教师和学生进行了沟通,建议教师更换授课平台、加强学生课堂纪律等措施,积极保障线上课堂的教学质量。

学生返校后第一周线下教学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学生上课期间没有按要求佩戴口罩,检查人员及时提醒学生按照防疫要求佩戴口罩。

期初教学检查的顺利开展,对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优良教风、学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上一篇:现代科技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
下一篇:我院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中喜获佳绩
Copyright 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xdkjxy@hebau.edu.cn